2014年11月29日 星期六

民主的體驗

今天的選舉結果很像我有第一次投票權的那次: 謝長廷小贏吳敦義4千多票, 當年謝長廷的競選總部離高雄老家不到一公里, 我帶著20歲的妹妹跑去總部跟別人拿旗子吶喊, 聽謝長廷講當選感言, 這是第一次有自己做主的體驗!
記得那次選舉的末期, 國民黨找了一位女藝人拍了一個廣告想拉低謝長廷氣勢, 但事後大家討論起來都覺得反而是助選, 這就是國民黨錯估了選舉的風向!
會說這次的選舉結果很像, 是除了執政者的無能導致人民對未來的無力感外, 負面選舉的感受對人民的影響也是很深, 撇除抹黑或抹綠的手段不談, 在最後幾周, 大企業家與"明天過後"的威脅式宣傳似乎也成為敵對陣營的最佳助選員(跟當年的女藝人真的很像).

范疇先生於932期的今周刊提出一個"新三權分立"的說法, 這個新三權是"政治權力","媒體權力","社運權力", 點出了網路與新學運世代的來臨. 黨的組織動員與派系將逐漸衰落. 原有媒體也即將式微(我大概只有投票日才會轉到T台趙少康的節目, 因為對我來說那是20年前的人). 因而當這些負面競選手段原本想要重挫對手時, 網路的力量卻將之反彈回來傷害自己! 科技的進步似乎帶來了與過去經驗不同的改變, 而當人民知道運用自己的權利並展現自己的主張時, 才能讓政客們知道當家作主是人民! (另一個例子是台北市趙衍慶得票比馮光遠高, 應該也是鄉民的力量!)

我從來不以綠色支持者自居, 因為不是每次綠色的候選人都令人滿意! 當然我也很討論用顏色來分辨一個人. 我這次選舉的5張選票沒有半張投給民進黨, 更當然不會投給國民黨. 我自認是個永遠的反對黨, 因為我們的國家或政府有太多事情需要改進, 需要反省與批判.

民進黨贏了, 柯P贏了, 接下來就需要面對龐大選民的檢視, 而且網路的力量可能不再一面倒的支持你們, 因為良好的執政不是討好選民, 而是在矛盾與衝突中找到合適的政策. 國民黨輸了, 但應該不會一直倒下, 國民黨內人才其實不少, 但浮不上檯面(財團與派系林立, 且無法衝突), 這是國民黨想脫困必須處理的核心問題.

有時候看到網路很多大陸或香港的鄉民評論台灣的政治, 有批評也有關心, 很多鄉民也常在網路上與其熱烈交鋒, 甚至惡言相向. 但可惜無論怎麼說明, 他們是無法體會這種民主感受的. 真的不知道該說有幸還是不幸, 不幸的是執政者的成績真的太糟, 有幸的我們可以用手上的選票發出自己的聲音! 這就是民主的體驗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